2008年6月10日星期二

漫画天下




中學時期令我廢寢忘食的就是那趣味十足的漫畫書,它陪我渡過了青蔥的歲月,歷歷在目,當時辛苦存些零用錢,目地就是要追看每周出版的武打連環漫畫書,那個時候,一本漫畫書才區區一塊多錢,到了今日,盜版的漫畫書要花四塊多錢才買得到,正版的更不用多說了,難怪現今的漫畫屋能大張旗鼓,到處林立,最大原因是書迷們只須花了幾塊錢就能在那儿呆上一整天,看個過癮,何樂而不為呢?

追憶當年,真的沒有人像我這樣,對著漫畫書可不眠不休,再不能說是沉迷,應該是中毒太深,到了無法自拔的地步,稍為有時間,終日就會拿著筆,到處亂塗,幻想自已是漫畫家,買了“555”的小冊子,拼命地在紙上畫呀! 雖然我的繪畫天份并不高,但有著堅倔不撓的恆心是我的推動力.

漫畫亦是種藝術創作之一,無論是如何天馬行空的題材,它也不受任何東西束縛和限制,淋漓盡致地發揮出來,所以擁有獨特的創作手法才是令人讚賞. 漫畫就是激起我滿腔的熱沈,對它產生了不可言喻的共鳴之感,恁著這份根基,我才能攀登藝術領域之門,為攻讀廣告設計而舖路.

漫畫書類五花八門,遍佈全球,各國的環境背景相異,湧現了許多自成一派的嶄新漫畫作家,畫法各有千秋,為藝術領域開拓另一種特色的流行趨勢. 日本漫畫是其中的佼佼者,出版量繁多,故事情節包羅萬象,豐富精彩,Q版的漫畫人物早已家喻戶曉,深入民心. 早期的流行偶像劇“流星花園”, 人氣青春劇“NANA” 都是改編日本漫畫的名作. 電影版的“頭文字D”,即是掀起一股飄移的賽車風潮,受歡迎程度無庸置疑.

台灣漫畫較樸實寫意,細膩的畫法單簡不潦草,故事多以抒情為題材,輕松活潑,引人喜歡和接受. 從小到大,最吸引我反而是香港武打世界的連環漫畫書,當年轟動一時的漫畫界開鼻袓師黃玉郎的經典作品,如“龍虎門”,“醉拳”和“如來神掌”,最令我津津樂道,同時還有馬榮成的“中華英雄”和“風雲”都陸繼拍成電影或電視劇,無人不曉,無人不知. 香港畫壇人才輩出,畫功穩打實扎,是漫畫界領導流行勢力的先鋒者. 同時還有人能出版上市,賣股歉錢,富甲天下.

本地漫畫發展雖然并不蓬勃,但是許多出色的漫畫家都很努力去實驍自已理想,成功輯合了本地漫畫家嘔心瀝血之作的“漫畫王”一書,呈現了他們傑出的才幹和受歡迎的肯定. 如今漫畫已經不只是小孩子的刊物,可謂是老少咸宜.

大马每年都落力承辦大規模的漫畫展覽,或其可見對漫畫事業的重視和熱沈是值得讚許和表揚. 本地多間著名的藝術專校早有機心培育這一方面的人才,提供完善的教材. 有目共睹,畢業學都能在國際賽事中頻頻拿獎,甚至參於許多大制作的電影,其中包括美國蝙蝠俠的幕後造型, 最新动画電影 Kung Fu Panda的灯光和特效設計等. 希望本地漫畫能像雨後驕陽,發揚光大.

没有评论: